冗于NIE

不定时更新的懒癌晚期患者(づ ̄ ³ ̄)づ
阴阳师不停,秃头不止……

君子

我有遇见过这样一个人,他个子不高,长着一张娃娃脸,他一笑,脸颊两边的婴儿肥会鼓起,也会露出些小巧而雪白的牙齿,显得可爱又活力,然而他啊却干着最残忍的事,时常混迹在学生中间,没收手机等违禁物品,(主要是他的个头吧,不容易让人注意到他的存在)。用我们阴阳师的话来讲,你就是个山兔!表面上是个无害拉条辅助,背地里却是一套一个准十万高伤害的输出!

藏机守则千万条,​躲你老师第一条。ps:越是这种人畜无害的老师,越是危险。(可我好喜欢这种反差萌怎么办?(づ ̄ ³ ̄)づ←你清醒一点!!!)

​好了,我要认真开始讲我们俩之间的故事了,单纯的师生。

他是一位​年纪很轻的语文老师,似乎刚毕业不久,时间过于久远,我也记不得是谁和我说的,大概是他本可以去我们当地超级好的一所高中任职,但是他觉得他资历浅,配不上,便来了我们学校。我隐隐觉得,他当时如果去了,会更好。

我高一的时候,是一个资历很深的老师教的,她特别注重思维拓展,常常一篇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文章,她也能​带着我们去做很深入的分析,那个时候的我,总觉得那才是高中生应该有的思想深度。高二分班了,是这个人畜无害的老师教我了。由于他年轻,我对他表示质疑;由于对语文偏爱,我对他有更高的要求;由于陌生,我对他带着审视。事实证明,他的确不能像上一个老师那样达到我的要求。不过后来我能表示理解,原先的班级基础比较好,后来分的班很多同学语文作业都不做,就算他想要教有深度的,也不过是对牛弹琴。

比起那些深度的,他更注重的是基础。这对于我的帮助不大,略过。他对我比较大的影响是在人格形成上。在现在这个社会,你能想象有一个人,他从来不说脏话。我这辈子就遇到过这么一个从来不说的他。也是他,让我第一次对温文尔雅有了具象的体会。真的这样有一个人,在和你说话的时候,永远是一个轻轻柔柔的语调,不急躁,还时常带着笑意,那是一种如沐春风般的舒适。我想这种安宁淡泊的气质本质是来源于他的博闻强识。

高中的时候,我老是跑办公室,办公室其实个很有意思的地方。午休时间,地理老师带着物理老师和数学老师开黑,还骂他们菜带不动的场景你能想象吗?办公室里的老师很有生活的气息,他们其实很多时候懂你的想法,但在这个位置上,他们不能赞同。

其他老师的桌子上东西很多,他不是。他的桌子上只有教学资料、笔记本电脑和笔,剩下的全是各种类别的书籍。我去办公室只见过他做两件事:看球赛和看书。戴着一副黑色的耳机,静静地在一个角落里做自己的事情。

他偶尔也会和其他老师讲段子,那个段子是“比你成功的人都还在努力,那你还努力个屁?”,我当时想着要破功了吧,结果他说的是“那你努力还有什么用呢?”,还一脸的不好意思,一副深怕自己换词没表现出原话意思的神情。这个老师是什么绝世温柔小可爱?

我高中的时候语文成绩很好,但有一次我考了93分,满分一百五,大概就及格多一点,我当时挺慌的,一是对自己的埋怨,二是害怕他来问我原因。因为我自己也无法对这个成绩做出解释。我很忐忑,上语文课也不敢抬头看他,就这样忐忑地等了很久很久,他都没有来问过我这次成绩。我极度失落,是我让他失望了,还是他从来就没有在意过我这个学生。语文是我的信仰,那一刻我对我的信仰产生了怀疑。

直到我等来了班主任找我谈话。​

班主任说:你是不是最近状态不好啊?不然这回语文怎么……

我也存了点自暴自弃的心态,一律回答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。

班主任:你也别太在意。我去问过你语文老师​了,问他有没有找你了解情况,他说你成绩平时特别好,偶尔考差一次也没什么,可能那天心情不好啦,可能试卷刚好不对你的胃口啦……你有这个实力,所以没必要专门去找你说这种小事,不仅没帮助还乱你心思。不过我还是觉得要找你了解一下……

班主任后面说的我记不太清了,但她转达的那段话就好像是一束阳光奋力钻过多日的阴霾,在我的心头撒下明亮而温暖的光。我甚至还能想象他说这段话的神情,随意​却带着不可动摇的信任,露齿的带着温暖的笑容还有他那依旧轻柔却强劲有力的话语。

高考前,班上的女生都去和他握手,拥抱,想蹭一点学霸的气运,他一直笑眯眯地迎接着每一个学生。我走到他跟前的时候,他以为我也想要个拥抱或者握手,主动地走上前来,我和他简单地说了一句“我去考试了”转身就走。他微微愣了一下,扬起那依旧熟悉的笑容:“加油哦。”

我想,他是一名君子。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